close

我想我喜歡綠意盎然的視野,縱使待在一個不怎麼繁華的小鄉間。

每天上班途中,經過的是青山綠野,凹凸不平的道路旁,就是一望無際的稻田,山中的精靈白鷺鷥,總在不遠處起降,這次我看得更清楚了,原來他們並不如想像中的純白,而是帶點淡黃,卻是更人間的顏色。

總記得梁實秋那篇散文直白的開頭:「我愛鳥。」兒時總覺得這無聊的宣誓是為何?一個大名鼎鼎的散文家,怎麼有這麼俗氣的開頭,一直到很久很久以後,自己也慢慢喜歡上飛鳥輕靈的背影,才恍然大悟的發現,唯有這麼俗氣的愛字,才有辦法表達心中直接的衝動。

家裡攻擊力甚強的八哥,在幼鳥時期曾是我弟的最佳玩伴,樂意伴他出籠嬉戲的時光,往往停在他肩頭歇息,互動甚佳,可惜在某幾次脫序演出,攻擊老爸鼻梁,揮翅舅舅頭頂的恐怖事件之後,他再也沒有展翅飛翔的機會,成了名副其實的「籠中鳥」。日復一日的在籠裡揮著黑羽,用聒噪的嗓音學舌,和我們進行著不知所謂的對話。

也許是如此,遇見白鷺鷥的時候,我常是欣喜。不僅因為他有著鶴的優雅姿態,卻總是降落在稻田間,與人間的炊煙呼應著,他不是出塵絕俗的隱者,是願意顯靈於田野間的神仙,他的入世,他的自由,贏得了我的愛。

在反復經過的青山蒼蒼,蔚藍蒼穹,視界無限遼遠,我知道我很小,白鷺鷥很小,卻有種轉瞬的輕盈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anc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